家課政策

按此進入網上學習指引

1. 家課的目的:

1.1 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及認清自己須改善的地方。
1.2 鞏固課堂學習,讓學生準備好學習新課題。
1.3 讓教師找出及了解學生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,以便進一步加強教學,或改變教學策略,以解決學生疑難。
1.4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自律精神。
1.5 讓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,以便有需要時,與教師共同商討幫助學生改進學習的策略。

2. 家課的設計:

2.1 各科主任會與科任教師共同商議,制定各級的家課安排,包括種類、數量、家課調適及批改方法等,並定期檢討。
2.2 任教同一班教學工作的教師,宜互相緊密溝通,小心調節各科家課的次數及分量。
2.3 教師會盡量安排有效益的家課,有效益的家課:
   2.3.1 是多元化的設計,避免機械式操練、重複抄寫及偏重強記。
   2.3.2 能結合課堂的的教學進度,鞏固上一節課的學習,或為下一節課作預備。
2.4 教師宜向學生清楚說明該份家課的目的及要求、建議完成家課的時間及方法。
2.5 「訂正」、「溫習」不視為一項獨立家課。

3. 家長的角色與責任:

3.1 為子女提供適當的環境,如替子女訂定一個做家課的時間,預備足夠的文房用具、消弭影響他們做家課的障礙如噪音及干擾。
3.2 清楚明白家課的目的與要求,為子女提供適當的指導。
3.3 詳加細閱教師派發的手冊及批改後的家課。
3.4 與學校教師溝通,以瞭解子女的學習進度及向學校反映子女在家中的學習態度,如果遇到困難,亦應及早與教師商討解決的辦法。

4. 其他:

校方會定期透過家長教師會、問卷、家長會等渠道,蒐集家長的意見,檢討家課政策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