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向教育

 優質教育基金「我的行動承諾—感恩珍惜.積極樂觀」計劃 ~ 「多馬與正向品格同行」

 

目的:
計劃以「正向心理」及「24項品格強項」為主題,為全體學生、老師及家長提供一系列多元化的培訓,以達致以下三項的目標:

  1. 提升學生認識自身擁有的品格強項,培養學生正面情緒,推動他們投入校園生活
  2. 提升老師的正向思維及與學生的正面溝通,以促進正向的校園關愛文化;
  3. 提升家長認識孩子的正向品性,以正面肯定的態度去欣賞孩子的長處和優點。

 

啟動禮
老師在啟動禮中向學生簡介計劃目的及內容,簡單認識正面思維理念及24項正向品格強項及進行宣誓儀式,派發24項品格強項活動宣傳物品。

啟動禮

宣誓儀式

24個品格強項小馬玻璃貼

24項品格強項活動宣傳物品

 

正向品格校園系列
1. 多馬24項正向品格齊認識
正向品格校園系列向全校學生推動正向思維及正向品格理念,讓學生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及堅持,以推動關愛校園文化。
訓育組「多馬 24 項正向品格齊認識」,介紹24個品格強項,並在Google classroom上載六段短片,讓學生重溫24個品格強項的特點及進行「多馬正向品格google form配對遊戲」。

早禱進行「多馬 24 項正向品格齊認識」

多馬正向品格google form配對遊戲

 

2. 多馬24項正向品格齊參與
推行「多馬與正向品格同行」獎勵計劃,邀請各科組配合獎勵計劃。老師根據學生訂立的目標及其良好的表現,蓋上印章或送上一款正向品格馬匹貼紙,同學可憑一定數量的印章/貼紙換領禮品,鼓勵學生發揮良好品格及為自己目標而努力。每月進行「多馬大激獎」,學生換領禮物。

獎勵計劃「家長篇」

多馬大激獎

 

3. 多馬24項正向品格齊分享
學生完成兩節的訓練後,以錄音形式分享正向品格故事。完成後期製作後,於嘉許禮暨閉幕禮中播放,供全校學生收看,讓學生能突破自己,與他人分享,從而推動正向品格對學生成長的重要性。

播音劇工作坊

 

正向品格成長聯盟系列
將24項品格強項歸納為六種美德,並融入每級學生的成長需要而設計成長聯課,每級成長主題互相緊扣,一脈相成,關注不同成長需要。

小五成長聯課

小二成長聯課

 

樂在校園成長系列
以小組形式強化學生正面思維及逆境自強,體驗「勇氣(人際關係)」、「仁愛(正向情緒)」、「修養(全情投入)」正向品格,營造關愛校園。

小一成長小組之樂在校園適應篇

小一成長小組之樂在校園適應篇

小三成長小組之樂在校園解難群英

小二成長小組之樂在校園情緒篇

 

親子活動
1. 不一樣的家長工作坊
以ZOOM進行了不一樣的家長工作坊,提升家長正向管教思維及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。以互動形式加強家長認識正向心理及正向溝通技巧、認識及善用孩子正向性格,促進親子關係。

不一樣的家長工作坊

不一樣的家長工作坊

 

2. 不一樣的親子活動
不一樣的親子活動──親子和諧粉彩開心畫、親子正向品格小馬輕黏土、親子馬賽克工作坊、親子趣味捲紙體驗,讓家長以正面的態度去欣賞孩子的長處和優點,以加強親子關係和管教的基礎,以提升家長對孩子正向品格及潛能的認識。

親子馬賽克工作坊

親子趣味捲紙體驗

 

3. 不一樣的教師工作坊
不一樣的教師工作坊,透過新興運動(芬蘭木棋)的挑戰,讓老師認同正向思維的培養可以從培養健康的體魄開始,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正向生活態度及良好生活習慣,這有助老師以突破自我的態度,營造關愛校園文化。

芬蘭木棋

芬蘭木棋

 

嘉許禮暨閉幕禮
播放活動花絮片段及由學生製作的正向品格故事播音劇「不會抓老鼠的貓」,接着學生分享活動心得及老師為學生作出勉勵,以強化正面思維,肯定及欣賞個人正向性格,並學以致用。

正向年曆卡

嘉許禮暨閉幕禮

Top